close

日本鐵路便當之旅4-1 草津車站

 

日本草津車站

踏上往北國的旅途,主人翁大介在告別關西之前,介紹了草津車站。這個車站對我來說,曾有一段因誤會而到此地的故事。記得在20004月,我拜會廣島的Mazda汽車總廠,到京都旅遊。在京都車站的路線圖看到草津(Kusatsu),一度以為是「草津溫泉」,跳上火車,來到這個陌生地方。

 

■文/吉草加衣谷

 

對哈日族來說,溫泉是一大吸引力。

 

我開始對泡湯有興趣,從日本出差談起,曾經自己搭火車到過日光、箱根、伊香保、修善寺,停留一天,泡了心目中追求的名湯,馬上就搭著火車奔往成田機場。那時的我,談不上喜歡鐵道旅行,只是心中決定一個目標,匆忙之間,達成任務。

 

我在京都車站往草津,原因是受到日本三大名湯「草津溫泉」、「有馬溫泉」、「下呂溫泉」影響,打算泡完湯,洗去旅行的疲勞。沒有想到,我在草津下車,出了車站,發現是一個都市,根本與溫泉無關。

 

當時,網路未發達之際,出門無法先查看google地圖,憑著印象去旅行,有得有失。當我發現會錯意之後,草津車站有天橋直達一家百貨公司(我上了google,才知道是近鐵百貨),買了幾樣新潮玩具,送給小朋友。沒有滿足自己泡湯,反而是小朋友樂有玩具可玩。

 

回到此書第四冊,一開頭介紹關西本線,在龜山車站Kameyama)搭車,經過加太Kabuto )攀爬上坡,約30分鐘抵達柘植Tsuge),接上了草津線,搭著懷舊的電車到貴生川Kibukawa)。貴生川車站也是鐵道交匯的大站,大介提到鐵道迷可在此拍攝信樂高原鐵道的軌道巴士,可通往日本童話故事可愛的狸貓故鄉(信樂寶狸)。

信樂狸貓祭 

 

日本人對童話裡的人物,一向有尋根的喜好,我曾看過岡山車站裝飾有「桃太郎」,即可大略知道此地是「桃太郎」的發源地。或者如「河童」,也有所謂的「河童」故鄉。或者如富士車站是知名的「竹取物語」代表車站。

 

大介提到草津為何有名,喜好日本歷史(諸如戰國時代),一定會提到中山道東海道,此兩個交通動脈,正好在草津會合。因此,我猜想,此地旅館、餐飲業一定發達,非常靠近日本古都京都。

 

果然介紹了草津的兩種有趣的便當,淡海天秤便當和萬福飯,都是南洋軒製作。

淡海天秤便當980日圓 萬福飯980日圓 

 

我找到了前者,後者在南洋軒官網找不到,不過,終於看到有人吃過萬福飯。這種便當是用上面提到「信樂燒」的陶器,一大特色是內有魚板做成的籤。我想這是商家的行銷手段,總不會吃到不是「大吉」的籤吧!

 

南洋軒開發不少新便當,包括即將於今(2010)年5月上市,紀念草津120周年便當,另要預約的お鉢弁当,是日本唯一的植木盆栽,還用新聞報紙包起來,創意十足且有環保意識。

お鉢弁当 草津120周紀念便當 

 

後記:

 

信樂高原鐵道的官網

http://www.biwa.ne.jp/~skr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6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